wendyshad

A professional dabbler who pretends to be a generalist.

【翻译】奇幻植物野外指导——猫仔柳

{译者的话:双名法中属名和种名均应为斜体,可惜Lofter不支持,特此告知读者。若有修改脚本的方法,望告知。译者尝试过,以失败告终。}


Salix ambulara (Salicaceae) 

     
     Salix ambulara,又称猫仔柳,是北美常见植物褪色柳,又称猫柳的近缘种。猫仔柳和猫柳一样是小型落叶树,成株高度可达18-42英尺,叶片椭圆、互生,树皮呈红色至深褐色。Salix属的这两个种在春季都会长出小而具绒毛的柔荑花序,成为将来种子发育的场所。然而这两种柳的不同之处,亦即Salix ambulara名字的由来(拉丁词根ambulo意为“走”)在于猫仔柳的柔荑花序会发育为能行走、动物状的个体,长约5厘米,形状酷似小猫,故被称为“猫仔”。

     【生命周期】猫仔柳雌雄异株,任一植株非雌即雄。雌株和雄株都在早春长出柔荑花序,而成功的繁殖取决于来自雌株和雄株的柔荑花序是否能找到对方。一旦配对成功,雌雄花序就双双离开亲株远行,直到一个合适的地点,花序对在地上掘坑,将自己包埋。雌雄花序的个体相互融合,成为新植株的种子:雄花序成为胚乳,雌花序成为胚,在萌发过程中,“他”保护着“她”并为之提供养分。

     【生态】尽管猫仔柳和猫柳一样曾在北美的许多雨林中被发现,但它们并不是一个湿生品种。大多数柳树种类喜爱的潮湿土壤不适于猫仔柳的生长。究竟是行走花序不喜湿地,还是沼泽环境对树木不利,其原因仍在探究中。

     猫仔柳的神奇之处在于它们天然的驱虫功效。它们的柔荑花序是昆虫界的致命天敌——这些花序并不食用猎物,而是把它们玩弄至死。因此,如果你想让你的后院免受虫扰,只需在角落种上一株猫仔柳,便可眼见蚊虫数目陡降。

     【附记】猫仔柳由安妮·布朗宁于1987年首次发现,当时她正和家人住在俄勒冈撒哈里河滨小屋。安妮刚从女童子军营的集会上学到了如何用柳树皮所含的水杨甙制造阿司匹林,她很想自己试一试。她找到了一棵柳树用于完成她的项目,而这棵树实际上是一棵猫仔柳。发现这棵树的特点后,安妮很开心——这怎会不令一个十二岁的小女孩兴奋呢?

     目前猫仔柳不太易于发现,最有可能的地方是干燥、昆虫较少的高地,而非潮湿、昆虫聚集的雨林。目击次数最多的地方是俄勒冈,而在华盛顿州同样有报告。不幸的是,即使植物学爱好者发现了猫仔柳,他们也极少愿意分享发现地的信息。

     无论如何,想找猫仔柳很快就不会是件难事了——如果你前往树木园而非郊外。安妮·布朗宁正在向美国专利局申请一项专利,由于这项申请有点不寻常,她的情况相当有利。一旦她的专利获得批准,安妮·布朗宁将开展她自己的产业:在全国范围出售猫仔柳。


评论
热度(2)
©wendyshad | Powered by LOFTER